希絲特(茫然的)經常只轉發,不說話

好久沒逛LOFTER啦~跟噗浪一起撿回來。
然後開始買本本(X

有幸遇見,最好的你(們)。
只有我覺得每天的天空都很漂亮嗎?\(^o^)/
基本上不打理,只看過去喔喔喔喔

為啥我想不開,讀會計啊啊啊啊。
稅制好亂,這不是增加zf人力成本嗎?
難道用個電子化跟網路化這麼難這麼危險@_@
文筆隨著讀到大學沒有國文課跟會計的出現,已經炸掉了←_←
原則上不批評,頂多有些感想,不過沒打出來馬上就忘了。←_←
常常把喜歡的東西打在手機裡(關鍵詞形式)然而打不出東西。
一直都很懶,也對與人相處這件事難以掌控而抗拒,希望世界和平,彼此包容。
欲壑難填喔喔喔喔。
太蒼白的白紙(¬_¬)ノ,寫不出東東。

萌cp這件事,固然我yy了很多,但是最後他們依舊是他們,心中是明白的,不論旁人怎麼看,那些給我感動的人物一直在他們的世界裡活著。而一千個人會有一萬個看法(我會腦補剩下的ovo),所以不要為此失去底線,失去理智,失去尊重,失去包容。而該爭取的,該明白的我想很多人都清楚。

【蔺苏】从心理学的角度谈谈蔺苏同人文

夏:

写这篇东西,是因为被昨天的活动文之后的退圈声明吓到了。

我自己很喜欢蔺晨,也很喜欢蔺苏之间的关系,他们给了我很多温暖和力量。我相信来到这个圈子的你们也一样,所以希望不管是离开的还是留下的,都是开开心心的,记住的是这里的爱和温暖。

昨天的事情,想必还是会让有些人心里不大痛快。我学了十年的心理学,科班生,看过文也开过坑。在蔺苏圈算是个存在感比较低的小透明,写这篇东西,只是想谈谈自己对蔺苏圈小伙伴们的观察和理解。

蔺苏同人其实很难写,可以说是自带虐点的一对。从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林殊,到家破人亡,以病弱之躯来翻案复仇的梅长苏,已经足够虐了。而蔺晨的懂得,陪伴,支持,是梅长苏生命中少有的亮色。这样患难中建立起来的关系,存在时有多温暖,失去时就有多残酷。

说蔺苏同人难写,是因为写他们几乎不可能绕过丧失,死亡,创伤,分离这些本来就很沉重的议题。而我们进到这个圈子,是因为我们对这些议题感同身受,有共鸣。其实是在他们的故事里,看到我们自己的悲伤。所以不管是写文的,还是看文的,都有很多的情绪,情绪让人敏感,不理智。

我一直都不敢写蔺苏文,因为我就是研究创伤的。我见过很多经历“失去”的人,听过很多悲伤的故事。我自己也经历过,深受打击,迷茫无助,三观动摇,怀疑一切,爬不起来的时候。

也许你会说,那都是故事,不是事实,我们知能分清楚。可心理学上有个词叫“替代性创伤”,大意就是你虽然不是事情的亲历者,但作为同样知晓这个故事的人,你也可能因此受伤。因为我们会代入自己的经历,情感,会感同身受。看剧,看同人文也会这样。

所以我理解读者看了有些文之后的不爽,甚至愤怒。因为他们可能真的因此受伤了。其实别说是普通人,就像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救援人员,去到灾区工作回来,都会有一系列创伤后的反应。所以一般的工作原则是,要轮岗,要有督导,要学会保护自己。

而且,有很多人他愿意看跟创伤有关的作品,可能是他本来就在经历或者曾经经历过类似的事情。他来看文,是要找药,可没想到领了把刀回去,唤起了他本来的创伤,然后就变得更不好了。

创伤后每个人的反应可能不大相同,不过大致都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。先是迷茫不解,震惊,不知所措。然后可能会否认,愤怒,自责,这时他已经开始面对现实,但却不能接受,会有一些看着不理智但其实是要保护自己的防御性反应。再然后会试着去理解,解决问题,寻求帮助。最后就是比较长的重建期,原来的生活和观念被打破,重建新的平衡。这个阶段很多人都会感觉想明白了很多事情,获得了成长。

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完这些阶段,每个人的速度也都不一样。就拿琅琊榜来说,你看到梅长苏死了,可能会有一瞬的震惊,想好不容易翻案,等着旅游发糖呢,竟然给写死了,编剧你出来,我们谈谈。然后可能会愤怒,怨编剧怨导演。会否认,去看屏风后伸出手的结局,说这才是真的,去看改结局的同人文,实在不行自己写。重生,开上帝视角,来个世外高人,总之宗主要活下去。过一阵子,可能觉得,宗主求仁得仁,也是另一种圆满。不管是改结局,还是改解读,总之你自己在解决这种悲伤的设定。再后来,你可能觉得阁主宗主不能一起白首,但曾经相遇相知也够了。你从玻璃渣里也能尝出甜味来,你觉得一般文都虐不到你了,因为你变了,成长了。


所以亲爱的作者们,你们能理解你们的读者为什么容易炸毛了吧?



而写文的伙伴们其实,也是有自己的心理需求的。其实自由的表达有心理治疗的作用,可能写着写着就把自己治好了。不过有些人可能,开坑就是希望能在读者那里得到一些日常生活中得不到的正面反馈,结果辛苦码字,换来些批评,还不是自己能认可的批评,委屈,愤怒都是很正常的。


所以亲爱的读者们,你们理解写蔺苏同人文有多不容易了吧?




其实如果你还想看文,最保险的是看治愈向的文。但是治愈向的文是最不好写的,文手要真正理解创伤,自己能走出来,还能带读者一起走出来。所以虽然我特别想写蔺苏,但迟迟不敢写。



对于毕业,离开,退圈,每个人情况也不一样。不爱了,不需要了,离开其实是好事。说明你可能解决了你自己的议题,这里不在继续吸引你,你继续往前走,是成长。

当然也有可能是受伤了,心冷了。对于这些小伙伴,首先抱抱你们。不管你们是看文的还是写文的,因为什么原因而受了委屈。我只希望你们能理解,他说的,似乎是在针对你,其实不是。他是代入了他自己,可能曾经有个人伤害到了他。他只是在你这里想起了他的痛苦,不甘或者愤怒。那是他的情绪,只是投射到你身上,但其实跟你无关。

说到底,虚拟世界里的血雨腥风都是因为对应着现实中我们真实的喜怒哀乐,看开就好了。

我这篇文可能会删,但绝不是因为看了你们的评论以后(当然也有可能压根没人评论)。我只是不喜欢在网上爆自己的专业背景,而且一跟专业沾边,我就觉得自己写的好烂,忍不住就删掉了。

所以随便留言,我不会在这里玻璃心,会删文的话也不是因为你们。

感谢积极产文的小伙伴,也感谢看我文,给我写评论的小天使。




对不起,看完评论我觉得我没写清楚。划重点:我想说的是,蔺苏圈里的读者不是对刀的接受度低,不是看不了创伤,接受不了悲惨。毕竟蔺苏设定就是如此,大家都有心理准备。而是因为创伤文自然能唤起的心理反应,让大家不自觉的会对捅刀的技术含量要求很高。稍有偏差就会觉得很不舒服。


而正是因为这样,写蔺苏文的人承受的压力也会比别人大。他们也有自己的情绪在里面,而且有技术的捅刀,其实非常非常难。


另外还想补充,创伤情景下愤怒太常见了。所以大家消消气。




熬了一篇鸡汤,最后吐个槽平衡一下:我自己的感受是,现在蔺苏圈里的读者好冷淡,看文都不写评论的呀。看着每天的产出不少,阅读量不小,可留言数很少。隔壁东歌圈,关注tag的才1000多人,但感觉读者好热情。我看完文的一大乐趣就是刷评论。那里有几个特别暖心的小读者,是所有文手的发动机。所以,想要温暖的亲们,可以去东歌圈转转啊(打完广告,抱头逃走。)







评论

热度(10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